close

其實我一直一是個不正統的老師,對學生上課發呆、玩手機、或聊天,在一定的限度下其實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是我不重視秩序,而是問題的核心才是重點!而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一句話:「同理心

 

| 學生為什麼上課會不專心?

這個問題老師可以先問自己,請問老師們參加所謂教室研習、專業研習、或宣導講座等,也都全神關注專心聆聽嗎?過程中是不是也在手冊上塗鴉或發呆呢?甚至拿出手機或電腦處理所謂的’‘公事’‘呢?我甚至還看過有老師參加研習只是去“簽到”就離開的...

相信大多數的老師難免還是會分神吧!那是為什麼呢?因為講題不感興趣?講者說話無趣?抑或當天精神狀態不好?講到這裡,是不是稍稍能夠體會學生的心境呢?

學生為什麼上課會不專心,撇除掉那些我們對孩子的刻板印象,老師是否對自我的教學做反省?我了解許多課程是講求理解與思考,可能教材本身就很枯燥乏味,但如何將古板的東西以吸引人的方式呈現,不就是身為「老師」的職責嗎?(就像為什麼孩子要去補習班?因為補習班的老師會整理重點啊!因為補習班的老師幽默風趣啊!)

| 學生上課可不可以玩手機?能不能睡覺?

玩手機、睡覺、聊天、化妝、發呆都是我以前待的學校常見情況,能不能做沒有標準答案,單純看你自己對學生的接受度到哪裡,我的標準是,第一次犯、或一分鐘以內完成行為,只要不影響他人,我基本都會裝沒看見,但第二次起,我就會開口了。

►熬夜打怪、追劇,偶而精神不濟型:::處方籤:::給睡1分鐘,拍肩提醒

學生時期熬夜打怪、閨蜜聊天到半夜的多的是,我自己在學生時期也曾這樣過,因此平常偶而精神不濟,“有誠意的”打頓(撐著手、扶著筆,努力不睡著貌)我會讓學生睡3-5分鐘,然後會在課堂中走動並拍他肩膀,提醒一下,多數孩子會自知,當然下課要點一下孩子「誒~昨天幹什麼去了?」「打遊戲吼!到幾點?去洗臉醒神!」,提醒不要常常這樣,只能偶而為之調劑身心一下。

►長期睡覺、無心課業、來學校交朋友型:::處方籤:::這是一場意志力的戰爭

我是一個很煩人的老師,就是那種沒交作業我會在下課時站在教室門口堵你的那種,很瘋狂吧!這類學生大多是從下課睡到上課,或是下課一條龍上課一條蟲,通常我喜歡上課走動,加上背的麥克風是那種有擴音箱的,我會把音箱轉靠近目標學生,吵到他無法睡覺,或是經常走動經過睡覺的學生,拍拍他們。真正一睡不醒的那種,我會直接對孩子說「你是不是不舒服?要不要去保健室給護士阿姨看?」,畢竟曾經有學生睡一整節後來窒息家長怪老師沒有盡到責任,那麼為保護學生也保護自己,真心建議不要讓孩子在課堂上趴睡整節課,現在老師真的很難為啊...

►學校沒有收手機的規定怎麼辦:::處方籤:::下好規矩,沒有怨言

上課收不收手機大該會有的對話不外乎是「我家人找我怎麼辦?」、「我沒帶手錶,我要看時間」、「我有重要的電話要接」...反正什麼鬼理由都有,還有學生課堂中舉手問我能不能接電話,他媽媽打給他...

我在第一堂課就會告訴學生:「手機可以用在兩個地方:看時間跟找資料,前者隨時都可以,後者我會開放時間讓你可以。如果要玩手機可以,不要讓我看到,有技巧地玩高明的玩是你的本事,但被我抓到是我的本事,抓到一次手機自己放講台,下課自己領回,但只要三次,我會交給班導,再屢勸不聽就給教官(通常給教官要放學才能拿手機)。」 依我的經驗下來,目前還沒有送到教官室過,也許因為我的課程大多是動態的,想玩也不行吧!(另外還有一招,我們校園內有幾間教室是沒有訊號的,選擇那種教室完全沒有玩手機的煩惱喔!哈哈哈)

以上是我個人對上課不專心學生的幾個處理方式,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和我分享其他有疑問的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瑞 手作·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