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朋友因為住的地方裝修,臨時需要找房,找我諮詢我才發現或許我可以將看房的經驗記錄下來,給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貝瑞從大學開始租房,至今也十多年的租屋經驗了,個人比較需要私人空間,因此在找套房的經驗上會比較豐富,其他分租或雅房就不清楚了~

✔如何選位置:生活機能、地點、安全性

捷運站v.s.公車站
以台北為例,貝瑞的第一個租屋處是在大安區(俗稱的黃金蛋黃區...),工作地點在信義區,一開始找房時搜尋信義區、大安區的房子發現,最多的租屋物件大多在北醫的吳興街,套房大約要一萬上下,有的甚至要一萬五(真心不知道為什麼,位置還幾乎到吳興街的底了...),因為我的方向感超差不太喜歡搭公車,吳興街對貝瑞來說完全不考慮,離捷運站實在是有夠遠,所以只要看到591顯示地址在吳興街,基本上是完全不看的,就算房間照片好像很棒...

房子如果離公司近是最好的,可以睡晚一點、早點到家,但如果沒辦法,我會擴大範圍到「同一條捷運線可到的」位置為主,至少上捷運後還可以休息一下,減少轉車的奔走。

巷子v.s馬路邊
但貝瑞不喜歡住在巷子裡,喜歡在大馬路旁,因為膽小,怕晚上回家還要進巷弄危險會緊張兮兮,所以喜歡挑選大馬路旁的房子,最好是附近有便利商店、賣場,原因是這些店家都一定會有監視器,感覺也比較安全。(貝瑞現在住的地方樓下是7-11,對面全聯,離捷運站5分鐘)

教大家一個小撇步,有些房東並不會在591上刊登完整地址,可是你會發現591下面有地顯示物件位置,你可以試著把他的地圖物件位置經緯度複製下來,貼到google地圖上,再把小人丟下去就能看到街景,這時候我就會用小人走一走前後左右附近的路,如果覺得太巷子裡或生活機能不好,我就會放棄。

最後,因為後來貝瑞把機車牽上來台北了,因此會關心住的地方停車格多不多,回家會不會車子沒地方停,這可能也是有車族會考量的部分。

✔預算怎麼抓:租金、水電、管理、網路

在台北,想租一個乾淨舒適的套房,沒有準備一萬塊是租不到的...房東對房子的定價怎麼算的貝瑞至今還是摸不著頭緒,舉我看過的兩個房子跟大家分享~

A物件:捷運科技大樓旁|五坪|電費每度5元|包水包網路|月租9500   ▶   不租
原因:房間小、浴室寬度僅一人寬、戶數太多(分租10多戶,考量安全與網路速度)、電費貴等於每月租金多一千

B物件:松江南京捷運旁|6坪|電費依台電|無網路|月租11500  ▶   不租
原因:沒有陽台跟曬衣場,要在房間曬衣服(超級潮濕阿!)、浴室跟房間是輕隔間,感覺超怪、洗衣烘衣機共用,還要投錢使用(連10元也要賺...

這時你可能會問,啊租金就這麼貴不然要怎麼辦?

我自己的想法是,租金電費就要照台電計價,租金便宜電費就給房東賺(但大多房東電費是算一度4.5~5元,少數佛心房東才會依台電計價),但無論如何有獨立電表是很基本的,自己也可以看自己的電費使用比較不會被坑。管理費另外收的完全不考慮,通常也不會找那種有管理員的,畢竟那種又更貴了。網路的話我自己手機是吃到飽,但還是希望能有好的網路,因此去的時候會測試收訊,沒有無線網路的我會自己再接wifi機自己用,畢竟電腦連手機網路手機會很燙...(這時候就要看住戶數了,如果頻寬不高住戶又多,網速會比較慢我不喜歡...

題外話,可能有人會想問,租金可以談嗎?
我的經驗是,可以!但是要有技巧。一般我會先看房東,在看房時的對話感覺是否親切,然後會稍微試探一下能不能議價,有些房東會很直接說不行,那就算了,有些會說「那你希望怎麼樣的價錢?」這種就好好把握機會,貝瑞還遇過一次是房東很年輕健談,貝瑞的友人是漂亮可愛的女孩,使出撒嬌裝熟術,好不容易盧到滿意的價格,但最後因為帶看的房間不是實際要租的房間,就沒有租了。(提醒大家,有些房東會跟你說,這間格局跟你要租那間一樣啊,但你那間的人還沒退租所以無法看,遇到這種千萬不要相信!!!寧願等也一定要親眼看到才算數,畢竟房子在隔間時,每個位置管線跟樑柱點不同,隔起來一定多少會有點不一樣!也許那個不一樣的小位置就是你非常在意的點!)

✔房型格局:隔音、通風、窗戶、方正、曬衣

格局方正v.s.三角弧度
有些房子可能會剛好有圓弧度或三角型,這就看個人介不介意了,貝瑞是非常介意...我喜歡方正格局的房子(細長形不行,因為進房間會有壓迫感),覺得一個人住7-8坪左右剛剛好,曾經住過10多坪的套房,真心覺得太大很空虛哈哈。另外,樑柱也是很在意的部分,可能是受以前風水節目的影響,只要床鋪上方剛好有樑柱,心理就會怪怪的覺得睡不好有壓迫感,因此看房時會稍微看一下樑柱位置。

頂加v.s.樓層v.s.地下室
找房時貝瑞會直接排除頂加與地下室。很多頂加跟地下室的房子都很漂亮、新裝潢、價錢也在預算值內,有時候確實很心動,但是!千萬不要被打動!
地下室空氣本身就不流通,雖然有些有裝抽風機,但潮濕跟悶熱很難避免,空氣不好的情況下整個人也會昏沉,除非預算問題,不然真的不建議...
至於頂樓加蓋有些人說,如果是材質好的建材就不會夏熱冬冷,但貝瑞是覺得安全問題考量比較多,當然如果夏天又熱冷氣開下去花費是很驚人的,冬天冷又潮濕那也麻煩。

選樓層部分,只要不是一樓跟最上面那樓,夾在中間的我覺得是最理想的,因為一樓常有人出入,會覺得比較吵雜,且因為是一樓離馬路或排水溝近,感覺蚊蟲也會比較多:頂樓的話就算不是加蓋,上面沒有搭鐵皮的話陽光直射也比較熱,因此我偏好夾在中間的樓層~~~

窗戶與公共空間
房間要有窗戶這件事情,貝瑞覺得是超級 超級 基本的,沒有對外窗直接拒絕!因為沒有窗戶房間會顯得昏暗,空氣陽光進不來,循環會比較差,曾經貝瑞住過一年這樣的房間,回到家心情沒有比較輕鬆,反而感覺被關起來的沈悶,尤其是早上要起床時最難,因為陽光進不來,房間永遠都昏暗,分不清白天還晚上,那一年精神非常差,生活也比較累...

如果是分租套房(非公寓式的),公共空間大約就是一條走道而已,我住的地方大多都是窗戶有外推可以曬衣服,如果是沒有的至少要有公共曬衣場,而看公共空間的時候大多可以看出房東到底有沒有在維護房子的整潔,有些公共空間堆滿雜物或髒兮兮的我會很擔心,一個是衛生問題,另一個是房東如果不管事,那以後有什麼問題大約也不會積極處理。

✔房客來源

這部分是我自己比較龜毛的部分,首先我會先問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每一個房客大約是什麼來歷?上班族?學生?我個人不喜歡跟學生一起住,因為學生比較容易有朋友來訪,會打擾到其他人,作息可能也不是很規律,半夜洗衣服之類,因此只要聽說大多是學生,我就會稍微卻步一些...但通常我找房子時不會找分租超過6戶的房子,因此相對會簡單一些。

✔家具維修等責任歸屬

進房間後我會觀察房屋裡的物件有哪些,我需要哪些,然後物品的新舊程度都會觀察,更謹慎一點的可以稍微備註在合約中~像是貝瑞目前租的房子原本有附一台舊型大屁股電視,因為房間不大覺得佔空間,就請房東搬走了。也曾遇過間裡面只有衣櫥跟床,沒有書桌,只好去買一千元左右書桌的組裝(搬走時就留在那間房沒帶走了...)

至於燈管這類的消耗品,有些天使房東會說由他負責,有些就是要自己替換了,這部分我還好都可以接受。床墊的話我會壓壓看,是否有嚴重凹陷或髒污,聽說有天使房東每換新房客就會買新的,但我目前是沒有遇過,我都是自己準備一個十公分的記憶軟墊,放在原本的床上,睡得比較舒服也感覺比較衛生。至於熱水器我強烈建議要看一下,有些房屋附的是A4大小的熱水器,那種公升數小,沒洗幾分鐘就不熱了,冬天會超難受的,真的要找有個人大台的的熱水器比較合用。水壓也是我會看的,沖一下馬桶跟打開水龍頭看看,水壓是不是夠大或正常,如果是涓涓細流那種就要稍微留意一下,生活上使用比較不方便啊...

✔簽約與解約注意事項

房子看了滿意之後就進入簽約程序了,我目前的經驗北部押金大多是兩個月租金,東部、中部是一個月,其他地方貝瑞就不清楚了。押金的付款可以現金或是匯款,你自己可跟房東談,至於合約我遇到的都是制式合約(書局買得到的那種),頂多加註押金費用、電費計算、房屋物件等資訊,其他就沒有特別改什麼,當然有些房東會自己打合約,那種就一定要看一下內容再簽,簽的時候我都會隨口問如果意外合約未滿解約能否退押金,之前有過兩次經驗天使房東都是完整退押金,但有一次還是被沒收了...下次再分享細節。

再來就是能不能報稅,一般通常是要可以的,但有些房東會要求你不要報稅,好一點的願意給你減免房租,比較硬一點的會覺得那你不要租,這部分就看個人了。

房租我喜歡透過轉帳月繳,感覺有銀行紀錄也比較有保障,有些會說一次繳交半年可以便宜幾千塊,這種我沒有很喜歡,因為如果是第一次租,一次繳半年金額很大外,住不習慣會很麻煩。議價的話在看房時我心裡通常會有個底,例如租金原本是12000,電費又是一度5元的話,我就會問房東能不能算便宜一點,因為房租加上昂貴電費等於一個月就要13000(自己心裡的底是10000-11000),有些房東會願意,有些不願意,那就看你自己的能不能負擔了,超出我預算的我通常就會算了,除非是真的很急著要租,因為有時候租房子真的也是一種運氣跟緣分,剛好有人退租、剛好有空屋、剛好被你看到訊息等等...

以上是貝瑞的十年租屋經驗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瑞 手作·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