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的英文程度都很差,大約國中生的課本都看不太懂的那種,但勉強能閱讀「大家說英語」,聽力部分是能聽懂簡單的對話,還有單字量非常不足。

補習的經驗成人補習班去諮詢過戴爾、菁英,真正有花錢是在菁英,花了好幾萬塊買了菁英兩年課程快三百堂吧,最後延期延到過期無法上課,實際到課堂數總共也才14堂,有夠浪費...(這要怪自己沒有積極上課)
中間就又放棄英文了,直到去年年底,聽朋友說有一家茱莉亞英文值得試試看,好奇心驅使打電話想預約試聽,一問竟然要排到隔年四月!光是試聽課程就要到隔年,當下真的超級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補習班這麼搶手,是不是行銷手法就不得而知了。(為什麼會說是行銷手法後面會解釋)

終於前陣子讓我等到試聽課程了,一開始聽說試聽課程要3小時的時間時,還以為會真的有課程內容,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筆記本、文具用品,謹慎地前往,結果有點失落...先說整個試聽過程的感受好了。

|環境:只有一間教室、桌椅擁擠狹小、限制多

公共空間:可以說是沒有的,他在商業大樓中的3樓,電梯出來後教室在一道門內,你沒聽錯,只有一道門(門進去有小小的中廊、辦公室、跟一間教室),也就是說所有人都在公共走道上等待,這點印象不是很好,我了解商辦大樓的租金不便宜,但說真的學費收費很貴,不可能連這點門面費用都支撐不起(我猜會解釋說教室重視的是內在、是教學)

教室空間:教室那桌椅的安排非常狹小,桌子寬度很窄、比一本書寬一點而已,是連續桌子那種共用的,但每個人的位置又規劃的很小,所以坐下來跟隔壁會碰到手(老師有說上課不給抄筆記,要你專心聽,看來桌子這麼小還真是貼心不讓你用啊...),確實坐得太舒服會怠惰、但坐得不舒服也真的無法專注啊...

教室規矩:坦白說我上過很多不同性質的課程,從手作、藝術、出版、金融、補習、衝刺班等都有,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碰到規矩那麼多的補習班。首先,飲料不能放桌上這我可以理解,很多補習班也是,但是連白開水、水壺都不行、放抽屜也不行(說是怕你打翻...)只能放在自己包包,哇賽,是鼓勵3小時都不要喝水嗎...當然不影響生理啦,但是對有喝水習慣的人來說非常的憋扭啊...還有,手機必須要關機,不能開飛航喔!要。關。機。恩...不知道要說什麼...(說會干擾音響系統,有懂擴音系統的人可以說明一下嗎?)

另外教室最後面有小小的沙發區、飲水區、置物櫃,說是可以在那裡吃東西、喝水、休息,但是因為教室是階梯式形狀的,所以最後面天花板的壓迫其實感受不太好,我就沒有走過去看了。

|試聽3hr,實際聽到教學面不到30分

表定七點試聽,電話中助教千萬交代不要遲到,因此還提早前往,但據說老師太認真上課所以延遲到試聽時間,一群人站在電梯出來的公共空間,我看蠻多人都汗流浹背的(當天蠻悶熱的),因此實際可以進教室大約是七點十分左右,但真正到教室坐下來已經是七點二十幾了,因為進去前在短短的走道上要排隊簽名領講義,到這邊都還在可以接受的正常值中。

程度測驗:再來是簽到時發的一張小考卷,內容除了一定會有的基本資料外,有請你填寫為什麼知道補習班、來的目的是什麼,下面接著有英文小測驗的題目,像是標出音標、寫文法時態、中翻英單字、還有一些我忘記了,總之這些都寫完已經八點了(因為要等六十幾個人都寫完,收集起來給老師過目查看同學英文程度)

激勵大會:八點了老師才大步走進來(說真的你去一個地方等待了超久、才終於看到主人、當時那刻的心理狀態真的是有一種看到偶像的感覺),老師說明了考卷用意是判定需不需要補他的英文課,結論是他覺得本班沒有不需要的人,然後說明了一下他重視「發音」的部分,示範了幾個單字(大約6個?),還有3個文法時態,剩下兩小時大約在講學英文有多好、他的英文結構有多強、英文拓展國際觀、課程規劃的內容是什麼,你會覺得聽了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口才很好是真的,氣氛營造得也很棒,會有當下覺得「如果我不報名我真的是不上進」的感覺,這時已經十點了,換助教花了30分鐘解釋招生簡章內容,也順便說了開課很踴躍要儘早報名才會有名額的內容,還有匯款可以怎麼匯之類的,這邊真的會認你覺的超想趕快回家就匯款的感覺,我當下是這樣啦,覺得不匯好像就會被搶走名額、就報不到名了這樣。

實際上真正有「英文教學試聽」的時間大約不到20分鐘吧,其他都在聽老師演講...

|斯巴達教育不等於不禮貌吧

這一點純粹是個人觀感,當天有一個學生在老師進來後,稍微有點咳嗽並戴上口罩(前面一小時的時間也沒看他咳,不知道是不是冷氣吹的喉嚨癢),大約咳了5聲吧,第6聲咳下去的時候,老師開口了,說同學咳嗽影響他上課,讓他分心,請他馬上、立刻換位置坐到最後一排,當下有夠尷尬,這樣的方式非常沒有禮貌耶...(後來也沒聽到她在咳嗽了)

你教的好是一回事,我敬佩你,但是不懂得尊重人又是另一回事了。(教室一直標榜自己是斯巴達教育,但斯巴達不等於無禮吧!不代表可以合理化所有不禮貌的行為吧。)

|本來差點就報名了

就算經歷上述這些覺得跟自己認知非常衝突的經驗,離開補習班的當下我竟然在想如何籌錢繳出近10萬的學費,心裡還在盤算要如何在一週內完成報名...

直到這幾天瘋狂上網搜尋,終於找到說實話的地方,我整個像被打通任督二脈的完全清醒,才決定要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因為你仔細想想,一家補習班竟然經營這麼久、卻在網路上只有一種聲量,這件事情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直到很用力翻找到一些資料後,慢慢去理解分析整個行銷手法後,我只能說這間補習班真厲害!整體的行銷氣氛營造的超級好的,稍微有點像傳銷的說明會,會振奮你的那種,但等你冷靜下來一想,慢慢理清思緒,就會發現差點模模糊糊就報名了。

整個聽完的心得是:價錢很貴、老師很兇、至於教材?內容?成效?就不得而知了(去菁英至少還會拿教材給你看、有畢業學長姐分享考上多益還是託福幾分的具體成效,如果你仔細看網路上的茱莉亞學員分享,會發現大家只是說口音或敢開口說英語了,卻不見有人說出多具體的進步)

總之,很慶幸在籌錢的過程中就收手了,有興趣的可以慢慢搜尋或私訊討論,給大家另一個面向參考。

(實際課程內容我沒有上過,所以不便評論,因此只分析我在試聽課程中的個人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補習 成人英文 試聽
    全站熱搜

    貝瑞 手作·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